close
        前一陣子說過,在上個月我一口氣看完了十多本的書,就是要挑十本來寫心得,而同時也是因為太久沒看書,總覺得腦袋再怎麼翻箱倒櫃也翻不出個所以然來。

      《愛何必百分百》是劉庸在八年前出版的作品,而我卻在今年才看到這本書,或許也是想聽聽他對任何一種愛的見解吧。每每看到他的書名,總覺得光書名就能說明書中的一切內容了,似乎除了他取的書名之外,再也沒有更簡略、更準確地可以當這本書大意的書名了。
        
        起初我看到這本書時,跟各位一樣,總是只想到男女之間的愛,但,看到書中各式各樣的愛的舉例時,才發現,每一種愛都是一樣的,不可能是百分百,不可能是perfect的,因為人都沒有百分百了,那由人所衍生出來的情感又怎麼會有百分百呢?

        當我看到親人之間的愛時,我不禁開始反省自己為何總怪親人不了解我,不能理解親人所謂對我們的愛,因為換個角度想,我們也不了解上一代人的寂寞

        當看到朋友、同學、同事間的愛時,我開始想到莊子寫的寓言故事---庖丁解牛。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的確很難,何時該獨醒、獨清?何時該與世推移?要將做人處事做到庖丁解牛那般地游刃有餘可能是我們花上一輩子的時間也無法學會的

        當我看到情人、夫妻間的愛時,我漸漸知道,過多的愛跟包容以及自由會造成縱容,而變成溺愛;但太少的關心也會顯示出自私與疏離感,這跟朋友間的相處一樣,要做到既有兩小無猜的空間談情,又有各自的時間生活也是一大課題。但情人跟朋友最大的不同就在---"理",因為朋友間純粹是友情,為了彼此好總可以直話直說,就是一個理字的存在,而情人間多了"愛",一切都在包容跟忍耐之內,而可以不說理,當情人開始可以講理時,那或許也代表了愛已經少了幾分了

        說穿了,我想最重要的就是因為沒有一個人是值得一百分的,那麼所表現出來的種種情感又怎麼會有一百分呢?只有彼此給彼此多一點讓步的空間,放寬心線,才有所謂的一百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