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各位想知道些什麼,但,這篇只談電影,不談我的事。

      "愛到底"這部國片實在沒有讓我失望,四篇各有其特色可言,但,最愛的當然還是我的兩位偶像九把刀方文山的編劇內涵。

       開頭戲當然要先由個強棒來吸引注意力,不用多說,自然是思緒勇如飛瀑的刀哥所導的"三聲有幸"打頭陣,片中的編排實在也不難看出是一位小說作家的思維,劇情連結是以他慣用的"映襯法"來編排劇情。在他以前創作的"打噴嚏"這部小說中就有著"今非昔比"的許多編排,而此劇開頭更以"開門見山"的方法道出了整部片子的重點所在,在我看來,這應該是先寫成小說的腳本才拍成片子的,而不是一般地寫對白劇本。

       更令人佩服的是,這還是一個故事中的故事,將三個陌生人緊緊地串聯在一起,只因有同樣的聲音,內容之精采與感動,實則應由大家自己去體會與感受才是,不應由我一個人的見解去概括內容,且也實在是一言難盡。

       第二篇"華山24'"則是由歌詞強手---信手填詞無數曲的方文山所導,這也是一位在如今歌壇佔有一席重要之地的人物,沒有他的歌詞,所謂的亞洲小天王也不過是個咬滷蛋的沒有特色藝人而已,我敢直說,倘若少了他的歌詞,他不可能紅到現在,即便是他自己有寫詞,相較之下實在是遜色許多。

       打從高中我發現方文山寫的歌詞實在很有內涵時,我還曾與台灣國文補教龍頭的唯一徒弟研究他的歌詞,還一起出了好幾張的修辭法考題給國中生演練。他的歌詞不僅是古典風格的能演練,就連饒舌一點的也有許多挑戰性。

       至今,如有聽到誰是那號稱亞洲小天王的忠實粉絲的人,我都會丟幾題歌詞考考他們,一貫是四題,由簡單到難,這個刁難人家的習慣真是改不了,只是這樣的學習方式融合在生活中,許多學生頗能接受,比起直接看古文而言。

       這篇劇情與柯有綸演唱歌曲的歌詞環環相扣,以音樂故事為出發點,劇情一直圍繞著歌詞轉,也不難看出是從一個音樂家的思路下去執導而成。

       這前兩篇也是我覺得最感動的兩篇,第三篇我記得是由陳奕先導演拍攝的"幸運",這就真的是導演所跑的腳本了,完全不用思考,只要順著劇情走,你就會走出迷宮。但,不難明白他所想表達的意思,有時候我們會與身旁的人有爭吵,其實那是在磨合彼此,就是因為關心,才會有所爭執與意見的衝突,倘若不是建立在關心的基礎上,誰有時間理你的言行舉止與生活習慣?而通常人總是在失去後才學會珍惜,才知道那個與你經常爭吵,其實是關心你的人的好。

       第四篇,實在是最搞笑的,我的好同學阿,你的笑點、哭點真的很低,前面可以難過得死去活來,這一景就可以從頭HIGH到底,就連影片結束後都還在自HIGH。如果你是坐我旁邊,我肯定請你吃很多"ㄎㄠ芭樂"。

       老實說,一開始我只覺得黃子佼拍攝的很好笑,完全沒空去思考他想表達什麼,而當昨夜文德來陪我到三點,他走後我一個人上大夜偷聽MP3時,忽然想到戴愛玲演唱的"對的人"這首歌的歌詞,猶如大夢初醒,霎時我恍然大悟,終於明白最後一篇在說些什麼。

       沒錯,就如同歌詞中"愛要耐心等待,仔細尋找,感覺很重要,寧可空白了手,等候一次真心的擁抱。"其實以修辭來說這就如同是設問法中的"激問",所謂激問就是心中已有定見,為了激發本意而發問,而答案在問題的反面。

       故事中則是以女主角想戀愛的卻沒人愛,卻聽信算命老師胡言亂語,而迫不及待地在路上尋找她渴望的真愛,卻以烏龍收場。

       這不禁使我想到時下年輕人的速食愛情。

       其實,這部片很多內容值得思考,只是後兩篇結局張力不足,結束得有點突然,如果是我,我會在刀哥與方文山的作品中擇其一放在最後一篇,那整部片感覺就有起承轉合的高低情緒了。

       說好的,這篇不談我的事,純粹是我的侃侃而談心得。我只能說,今天出來我很開心就是了,至於心情,晚點我再打另外一篇吧,因為有點五味雜陳,我需要將頭腦好好地翻箱倒櫃整理一下。

       各位,支持一下國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