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講古的時候到了,好久沒有說故事了,不知道是否能表達出我想說的。

       曾經看過一個朋友,經常不知道自己問題在哪,做這個失敗,做那個也失敗,但卻仍舊是對自己信心滿滿,覺得自己解決事情的方法與態度沒有錯,但身旁朋友都看在眼裡,只因他的個性過於愛比較與臭屁,便不想直言直語傷他心而作罷。

       直到有一次的比賽,與我較量後發現與我落差甚大,便開始來問我與他之間的差異性在哪,而我也不吝嗇地介紹了教我許多方法與跟我分享他的經驗的老師傅想要替他解決他的問題。

       因為老師傅與我交情甚好,看在我的份上,這個老師傅也毫不保留地將教過我的再一次地教給這個朋友,還將他的問題所在一一分析給他聽,更教導他多種方法去解決,只要擇一去改進,便能有所佳績。

       但,人的個性到最後還是會影響到事情結果的。

       剛提到過,他很臭屁,他覺得他的問題不是在於這個老師傅所提點他的,應該是他自己認為的才是,便沒有照著老師傅給他的建議與方法去做,仍舊是我行我素,問題若有解決就罷了,結果不然,反而問題越來越多。

       不懂得反省與思考的人,反應也只有一個。那就是覺得老師傅完全沒幫他解決問題,覺得他有所保留,甚至在落井下石,只肯幫我解決並且教導我正確地,卻完全沒有思考過追根究底,那個癥結點在哪。

       後來,便又四處去尋找人來幫他解決問題,兜了一大圈,耗費了許多錢與時間,遇到一個剛好幫他掩蓋了問題的人,他開始覺得這個人才是他的恩公,才能幫他。而我在旁邊觀察的結果,這個人也只是暫時幫他掩蓋問題,對於那些問題基本的知識與了解完全一概不知,能說出個所以然還比較能說服人心,連所說的話,所提的理論都自相矛盾,這叫人如何信服?

       而他又開始將對方當成神一樣地崇拜,覺得不懂理論無所謂,搞不好他就是能照自己的方法幫他解決問題。

       舉例來說,如果你對加減乘除基本定義都不知道的話,就算讓你依樣畫葫蘆將公式套入,求出答案就算了,求不出來時,你要從何找起?更無論提及應用它了。

       不過,最重要的是,這個朋友壓根兒沒有思考過,其實他的問題老師傅都提過了,只差沒有親自動手幫他解決,因為動手就是一種學習,更是一種經驗的累積。

       我深深相信,連對於那樣東西的基本了解都不清楚的人,是絕對無法將那樣東西的能力發揮地淋漓盡致的,甚至有沒有效果,都是一個很大的問號。

       沒有點醒他就算了,實在是說破了頭,也始終不會反省自己,問題仍舊是會一直循環不已的。

       重蹈覆轍這個成語,會讓他用得淋漓盡致。而我也等著再次地看著他哭喪的臉來詢問他的問題何在。

       結局如何,可想而知,雖然還沒發生,但我相信種什麼樣的因會得到什麼樣的果。

       人,是該要有邏輯思考的,是該要能夠反省自己的,是該要能夠虛懷若谷地接受別人對你問題所在的指導,因為人生該是加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