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種全台共患難之際,不打篇文章來分享的話,似乎就違反了我的寫手職業道德。

       " 汝,身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這是連雅堂先生在他所著的《台灣通史》開篇大義就說的話,如果連自己所住的地方發生的事情都毫不關心的話,那還算是個人嗎?

       但,我不禁開始懷疑,究竟人類要到何時才會覺悟?才會領悟到"人定勝天"這句不知道誰說出來的屁話?人類為什麼要到問題嚴重了,才會開始反省?就不能先未雨綢繆?

       說穿了,這是我們應得的現世報。

       不過,無可厚非的是,這塊我們土生土長的土地,我們仍當要付出應有的關懷,正所謂「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如今,中南部以及東部發生如此重大之天難,身在北部毫無損傷的我們更該知足惜福,並且對他們伸出救援之手,發揮惻隱之心關懷他們。

       看到那些深受水災影響之災戶們,不禁鼻頭酸了起來,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慨,畢竟自己小時後也經歷過賀伯颱風的水災影響。

       至今,水疾速地淹進家門的那個畫面仍記憶猶新,歷歷在目,彷彿是昨天才發生一般。

       還記得那年是我小三升小四的暑假,有一晚,我與年邁行動不便的奶奶同睡,熟睡至半夜,隔壁鄰居來狂敲當時舊家祖厝的鐵門,"阿亮啊,ㄎㄚˋㄍㄧㄣˇㄎ一ˋ來喔,淹大水啊啦!"我驚醒,趕緊準備下床叫醒親戚們,腳準備著地的那一秒,一陣液體的接觸冰涼感沁入心頭,隨手拿了手電筒一照,淹水了,水流還很快,已經快到我膝蓋了。

       由於舊家是傳統三合院,所以還有些親戚仍一起住,現在仍保留著已經看不到的大灶呢!霎時,我大喊,將同住在祖厝的所有人都叫醒,趕快拿些家當聯絡已分家搬出去的親戚們回來幫忙帶與民國同歲的奶奶去避難。

       當親戚們都逃離祖厝到其他親戚家避難後,我們一家人開著老爸的貨車到對面堤防較高處開著遠燈打進大廳,注意著神桌上的祖先牌位與多到可以開宮的神像是否有被水淹到,但,水一淹到與上層桌子同高時,水位便不再提升,似乎是有燒香有保佑。

       由於祖厝後面是殯儀館,還有好幾具棺材從裡面漂浮出來,嚇死人了!當時那附近隨地可見到漂流出來的牌位、暫停在殯儀館的棺材、大體...,等,那畫面可真是嚇人。

       而當那些污水一退後,才是問題嚴重的開始,這些挾帶著排泄物的污水一退後,滿地都是污泥,當時政府一戶補助5000...,雖然不夠,還是加減斟酌。政府官員拿了尺來量水線,150幾公分,至今,那條水線仍清晰地出現在舊家的牆壁上。

       事後的整理功夫才耗時耗力耗錢!

       早在事發那時,我便想捐五千給電視台去做善事,但礙於前陣子家裡花費...,我乾了,但,等過兩天薪水拿到,我還是會多少捐點的,畢竟這種經歷我親身體驗過,那種一夕間所有的東西化成烏有的克難情形,實在需要外界的援助。

       現在每天一打開新聞又是發現幾具屍體,還有多少人仍然失蹤,看了心都酸了。

       真的希望人類能從每次天災中學到教訓,不要總是在發生了大災難才有人出來作秀唱唱歌,什麼手牽手之類的,那些都無濟於事,即便是要亡羊補牢,也要有效果!

       同胞們,這是我們的土地,那些受難的人是我們一起奮鬥生活的人,且讓我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將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化為行動,一起為這些人加油打氣吧!今日我們身在無憂無慮的台北,許多設施年年補強,然而那些較偏遠的地方仍在等待支援,我們真的要惜福,這很重要!

       讓我們為這個國家,這個社會,這些默默奮鬥的人做些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