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在遇到挫折或失戀的人口中聽到:"事過一定會境遷嗎?"其實,錯了!這是大家經常錯的用法。但,那不是重點。

       當事情過去了,環境改變了,如果心境沒有變,那就會自陷囹圄。說穿了,其實人都一樣,當我們在感嘆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的同時,其實是心還在原地踏步,更何況景物不可能一直不變,只是我們沒有察覺到它些微的變化。

       有好多年沒有到堂哥堂姐家玩了,尤其是住在木柵的堂姐,以前很常去的,依稀記得最後一次去她家玩已經是高一寒假的事情了。說是去堂姐家玩,其實是跟她的兒女玩,這是一個很微妙的中國倫理關係,她的兒女幾乎都小我一兩歲,卻要開口叫我舅舅,這如何叫得來?我妹面子更大了,她們大我妹七八歲,要叫我妹阿姨。

       已經很久沒有聯絡了,最近才開始在即時通與簡訊上聊些事。驀然發現,其實小姪女她們長大了,他們幾乎都滿18了,我們再也不是以前在舊家祖厝打打鬧鬧的那群小鬼。大家的生活圈早已不同,幾近兩條平行線,再也很難有交叉點...。

       曾經,她們家的環境讓我羨慕許多年,我無法否認到現在仍會多少有這種感覺,只是唯一與以前不一樣的是,我知道那些我很羨慕的事,現在我有能力靠自己去達成了。小時候,每每他們從木柵回來祖厝玩或者到他們家去玩,總會期待姐夫又買了什麼新玩意兒給他們,這樣我也能玩到,更是期待著是不是爸媽也會買相同的東西給我們,然而卻是一次次地落空。

       而現在,他們有的我靠自己一樣樣地實現,唯一無法實現的是,我無法與他們一樣專心在自己的課業上,專心在提升自己的競爭能力。他們無所牽掛,可以一帆風順地朝他們的未來走去,而我必須經常將這個像顆不定時炸彈的家放在第一順位注意它。

       戴上這頂瘋瘋癲癲開心的面具生活,隱藏住了我對未來所有的擔憂、煩惱、希望與夢想...。我不禁問了自己:"該不會未來的我真的是要克紹箕裘,繼承家裡鐵工廠的飯碗吧?"想到這個問題,我替自己的未來打了個冷顫。

       我深信未來是靠自己的堅持與打拼才有的,絕非什麼算命仙的三言兩語,狗屁不通的騙錢說辭能決定,只是現在的生活環境是這樣,叫我如何相信我的未來是那樣?那是多麼大地對比,多麼大地衝擊,我實在無法想像在這樣的環境下我能做到那樣的事情。

       事過境遷、時移事往,多麼美的兩個成語!姪女他們長大了,變了,同樣地我也是,只是在他們的眼裡,我不再是以前那個聰明認真,每次都前幾名的高捷輝,對家族裡的人來說,現在的我只是一個醉生夢死等畢業當兵的夜校生。

      其實,我真的變了嗎?我的心一直在原地,我始終找不到機會去前進,去證明我一直在努力改變,努力回到我想要的環境,只因這個家像無底洞般地填不滿,而事過境遷對我來說也只能一直是"事過境遷"。

        PS.小姪女,我們的飯局是不是該找時間了,我好幾年沒看到你們兄妹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