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我曾說過龍華的國文課我都在看自己的書,不然就是補眠,鮮少有一篇的短篇小說我有上完的。         

        但是,這一次我很認真地上完了"偷心賊"這篇短篇小說!         不僅僅是我,即使讓各位看到了那篇文章,也會覺得作者將每個人物的角色性質描寫地栩栩如生。         

        以大多數看這篇文章的人,似乎是將重點放在夏七成、夏八成跟吳棟樑的對話上,因為這三個人很"土性",也就是時下各位常說的"台客"。這篇文章有這三位客串角色的生動對話,突顯出了男女主角曖昧不明的情絲。         

        夏七成、夏八成跟吳棟樑算是外壞內好的人,由於寫作年代正值黑金時期,因此這三人對於那些地方上作威作福的官吏與地痞流氓充滿不屑,並且以他們的地下手法來懲罰這些人,就類似於以前的廖添丁。

        男女主角因為偷車事件 ( 女主角偷走男主角的法拉利 ) 而在電話中"嗆聲"認識,而漸漸地也由每次的對話中,了解到彼此是同一類的人,都是長期地與孤獨二字作伴。

        但男主角已經有女朋友了,所以兩人內心的掙扎,就像《HAVE TO》這首詩裡面說到的:

"已經是有愛人的人了,這種感覺是不會被允許的。"

        加上男主角生性害羞內斂,尤其是沒有談戀愛的經驗,完全不懂什麼是喜歡一個人,那敏銳度高的人就會問了:"那他不是有女朋友嗎?何來沒經驗?"這就要將這篇小說從頭看到尾才會知道,他已經四十好幾了,只是為了趕快結婚,而跟他女朋友在一起的,所以他根本只是礙於現實的無奈,完全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她。

        直到跟女主角的電話聊天之後,雖然就只是那一天之內的幾次聊天,他卻發現他自己真的喜歡上這個偷車女賊了,原本不敢面對自己感覺的他,在故事結尾雖然沒有明確地向女生說出我愛妳,卻也以暗示地方式去讓這個女生知道心意。

        從以前我就體會到孤單、寂寞跟孤獨的不同之處。

        孤單是在當下那個時間空間裡,只有你自己一個人,而沒有什麼其他感覺;
        寂寞是你平常看起來有許多朋友,卻沒有一個人是真的可以聊心事;
        孤獨則是這三樣裡面最高級的,不僅僅是沒有許多朋友,就連找個人說說話都沒有。

        而男女主角卻都是感到孤獨,不單單只是孤單跟寂寞。想想,現今社會中的男女不也是這樣嗎?汲汲營營地過著生活,早上起床就是上班,晚上可能豐富點的有夜生活,都只是很茫然地去過日子,真正用心在交朋友的,有幾個呢?

        尤其故事結尾,男主角要挽留女主角時的兩人對話,都是用暗示跟雙關的口吻,真的很深入人心,很有感覺。而作者也以伏筆式的結束,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看是否最後兩人有在一起。

        整篇故事充滿了兩人對彼此心意的掙扎,與對話中的詼諧有趣,裡面也許多暗示與雙關的口吻,實在是令人耐人尋味,有興趣的各位也能去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